系所沿革

為順應國內不斷追求國際化與全球化的時代趨勢,並實現率先邁向「校園國際化」之願景,本學程於校長指導下,由首任所長高少凡博士依銘傳大學「人之兒女,己之兒女」之理念,以追求三化「卓越化」、「專業化」及「國際化」為職志,並在理論與實務並重理念規劃下、推動和創辦國際事務碩士研究所,並於民國92年8月奉教育部核准成立。碩士班招收學生為國際生,學生來自世界各地如美國、俄羅斯、菲律賓、加拿大、玻利維亞、印度、印尼、馬來西亞等。在宛如小型聯合國的環境中,本學程培養研究生直接與世界知識與資訊同步接軌的能力,並期能強化本所師生之世界觀與國際學術交流能力。 

高少凡博士於92年8月成立國事所伊始即擔任首任所長,俞劍鴻博士於97年2月接任所長,復由劉廣華博士於97年8月起擔任所長至109年9月卸任,109年起改由陳偉華博士擔任所長及學程主任,陳偉華博士於111年2月榮退所長及學程主任職,劉廣華博士於111年2月擔任所長及學程主任職。歷任所長皆致力於將本學程建立為理論與實務並重之專業訓練基礎,以期賦予教師與學生教學相長之全球化學習平台,俾培養國際與多元化之未來領導人才。97年11月14日學年度本所接受教育部高等教育評鑑,以傑出表現通過評鑑,並於98年獲頒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大專院校系所評鑑認可證書(認可第097052029(M)號)。 

國際事務與外交學士學位學程於101學年度開始招生,在課程設計上以全英語教學為主,學生主要分為本地生與外籍生兩大主要來源。本地生原以已入學銘傳學生為主要招收對象,在通過英語能力測驗後即內轉至本學程;外籍生則以外部招生為主。大學部於107學年度開始對外招生。 

為順應國內不斷追求國際化與全球化的時代趨勢,並自我期許率先邁向「校園國際化」之願景,秉承創校「理論與實務並重」理念,希望能在諸多國內大學院校,政治與國際事務相關系所之雷同的課程之間開創新的道路,並成為國內第一所以全英語授課的國際事務與外交大學部課程。因此,為能彰顯本學程成立特色與存在價值,於創立伊始即明訂以「國際/全球治理」與「外交」為兩條主要教學與研究軸線,期能區隔並建立本學程特色與專業形象,以符合未來國內及全球市場趨勢與需求。 

為達成教學與研究國際化與全球化之要求,本學程課程規劃於教授學生專業領域理論知識同時,兼顧市場需求與趨勢。師資延聘係考量兼具豐富專業經驗與紮實的學術研究能力,期能理論與實務並重。要言之,本學程成立迄今時程雖短,然設立宗旨與發展目標,係以培育俱備國際/外交,全球治理與全球化之國際級專業人才為導向。因此,本學程不僅著眼於培養人才蔚為國用,更以國際佈局為自我期許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