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宗旨

本學程於101學年度開始招生,在課程設計上是以全英語教學為主,學生主要分為本地生與外籍生兩大主要來源。本地生係以已入學銘傳學生為主要招收對象,在通過英語能力測驗後即內轉至本學程(106學年度以前),107學年度正式對外招生,招生管道分別為繁星入學、個人申請入學以及指定考試招生;外籍生則以外部招生為主。 

本學程為順應國內不斷追求國際化與全球化的時代趨勢,並自我期許率先邁向「校園國際化」之願景,秉承創校「理論與實務並重」理念,希望能在諸多國內大學院校,政治與國際事務相關系所之雷同的課程之間開創新的道路,並成為國內第一所以全英語授課的國際事務與外交大學部課程。因此,為能彰顯本學程成立特色與存在價值,於創立伊始即明訂以「國際/全球治理」與「外交」為兩條主要教學與研究軸線,期能區隔並建立本學程特色與專業形象,以 符合未來國內及全球市場趨勢與需求。 

為達成教學與研究國際化與全球化之要求,本學程課程規劃於教授學生專業領域理論知識同時,兼顧市場需求與趨勢。師資延聘係考量兼具豐富專業經驗與紮實的學術研究能力,期能理論與實務並重。此外,為健全本學程學術國際化的基礎,教學採理論分析、實證探討、時事分析、個案研究、實務演練等途徑,強化研究生對於國際/外交,全球治理與全球化的挑戰與精準的研判能力,以提昇專業知能。本學程師資側重於全球治理、國際政治經濟、外交,兼及國際貿易和經營管理等專長。此外,本學程招收學生中外籍生約占一半左右,授課方式基本上採全程英語教學,一方面培養研究生直接與世界知識與資訊同步接軌能力,另一方面強化本學程師生之世界觀及國際學術交流能力。 

要言之,本學程成立迄今時程雖短,然設立宗旨與發展目標,係以培育俱備國際/外交,全球治理與全球化之國際級專業人才為導向。因此,本學程不僅著眼於培養人才蔚為國用,更以國際佈局為自我期許目標。 

 
 

系所宗旨

銘傳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為中華民國(台灣)第一所專門研究國際/全球治理與全 球化專業領域之學府。國事所致力於建立國際/全球治理與國際/全球經營理論與實務並重之專業培養與訓練平台,以期賦予老師及學生國際/全球治理與全球 化之國際視野、學習環境、合作機會及學術支援,培養國際與多元化之未來各級領導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