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 英文不好可以嗎?
A: 我們系所雖然都是用全英語上課,但並非英文好的同學才可以唸。我們更重視想要英文變的更好的同學。四年的全英語課程,一定會大大提升自己的英語能力。

Q2. 國際事務與外交學程的教學特色為何?
A: 本學程屬通才教育,未來發展特色與畢業生知能養成之重點,在於培養全球化時代下之國際事務與外交人才。本學程除讓本籍學生與外籍學生一起學習、一起參與活動外,教學以實務為重點,除兼顧理論及重要觀念之培養外,特別加強實務知識及演練為主,輔以相關組織之參訪及實務座談等,讓學生實際參與相關國際活動之籌辦,訓練學生具備多元化之國際與外交事務整合能力,逐漸培養學生未來在政府、非政府、私人企業及非營利組織等機構,擔任國際事務或外交之業務整合與協調性工作;如畢業生選擇繼續升學深造,本學程教師也積極輔導學生報考或申請國內外碩士班。

Q3. 國際事務與外交學位學程學些什麼?
A: 首先,學從事外交工作相關的知識,例如國際組織、國際關係概論、政治學、國際禮儀與溝通專題、第二外語、國際談判、國際公法等。第二,要學領導行銷相關課程,例如領導與統御、國際行銷、心理學、管理學、經濟學、社會學、公共演說、國際傳播等。第三,要學教育學術方面的課程,例如社會科學專題、中/西洋外交史、比較政府與政治、社會學、公共演說、區域研究等。最後,要學全球經營方面的知識,例如經濟學、國際貿易、管理學、國際談判等課程。

Q4. 讀國際事務與外交,以後能做甚麼呢?
A: 國際事務包含的領域很廣,包含國際關係、跨文化溝通、國際管理、經營、行銷、領導、非政府組織等都必須了解。學生在學了這些專業課程後,依自己的興趣可以有不同的職涯規劃,包含外交/NGO、領導行銷、全球經營以及教育學術等領域。學校有前程規劃處提供各種職涯性向測驗及諮詢,我們系所也有職涯導師,學生對職涯規劃有任何疑慮,都可以請教老師們。

Q5. 學長姐找工作的狀況如何?都有甚麼樣的發展呢?
A: 我們系所的學長姐們在不同領域都有很好的發展。有許多在各國政府機關負責外交或專案工作,包括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家代表團參事)、外交部、法務部、駐華大使館公使、大使館參事、使館官員、資深歐盟顧問(如芬蘭州政府)、亞歐基金會、非洲聯盟委員會、國際發展基金會等;也有在國際策展公司、生技公司、保險業、航空(如長榮、新航、泰航、馬航)、海運(如陽明)等運輸業負責國際部門業務及擔任專業人員,甚至也有多位自己創業擔任公司負責人;有在傳媒(如香港TVB)、電子業(如華碩)、銀行(如台北富邦)、進出口同業公會等機構擔任行銷或人資專員;許多學長姐也選擇繼續深造(如耶魯大學、倫敦政經學院、東京大學、北京大學及國內國際關係及經營管理相關研究所)、往學術發展(多位已在大學任教)。

Q6. 國際事務與外交學程學生生活如何?
A: 學程學生之中有許多外籍生,來自不同國家,所以英文是共通的語言。除了上課旳互動學習之外,生活也會是頻繁的互動,從食物,交通,娛樂等,多層面的接觸。所以不只是環境協助,也涉及基本的生活禮儀。除次之外,學校也會安排很多生活輔導與課外活動。總之,在國際學院的外交學程,生活與學習一定是多彩多姿的。

Q7. 學校生活機能、與外籍生相處如何?
A: 銘傳大學提供有完整安全的住宿環境,學校周邊的生活機能也很完善,無論是學校住宿或租屋外宿,都有充份的資訊提供,無需擔心。至於與外籍生相處,語言當然是必要的溝通工具,但是尊重不同文化背景的外籍生,加上友善熱心與誠懇的態度,是與外籍生和睦相處的必要條件。

Q8. 學生在大學四年內可以參與那些院系活動?
A: 學生除了可以參與本校舉辦之親善大使與禮賓金釵金帥遴選、校內啦啦舞蹈競賽、新生合唱比賽及參加社團活動外,也可以參與本校國際學生顧問室舉辦之文化交流活動;國際學院也有院學會舉辦各類競賽活動,本學程教師也會依課程需要安排業師講座及機構參訪;此外,本學程也讓中外籍學生實際參與外交部、陸委會及其他國際事務相關機構之產學合作訓練計畫活動。

Q9. 交換學生甄選程序為何?
A: 更多細項可再行參考國際教育交流處

甄選辦法:根據銘傳與交換學校所簽訂之合約,進行甄選資格篩選。每年12月分別於桃園和台北校區舉辦一年一度海外留學計畫說明會,公告新年度國外姐妹學校提供之交換學生申請資格與名額,學生需先經各院、系初審通過及推薦後,檢附規定文件送交國教處報名參加甄選,秋季學期出國校內申請截止日期通常在當年3月中、春季學期出國校內申請截止日期通常在前年9月底~10月初左右。獲選者通常由國外姊妹校於6月中或11月核發錄取通知。
審查項目:外語能力審查、成績等書面資料審查,面試(視當年甄選情況需要而舉行)。
審查方式:提報國際教育交流處委員會審議。校內審查過程預定報名截止後3週內完成。由本處送交本校推薦交換生之資料至國外交流學校,進行審核決選,約1個月聯繫時間。校內錄取名單將由國教處個別通知申請人。所有通過校內甄選之同學,尚需接受國外交換學校之審核,由國外學校決定是否錄取。
錄取方式:由國外交流學校核發錄取通知信(即入學許可信),再透過本處正式轉交錄取學生。甄選上之同學需與系上充分溝通協調,並確認學分之承認及轉換,學生抵達國外學校完成正式選課程序後,應立即來函告知國際教育交流處選修課程清單,以便轉至各所屬院、系、所備查。
學分抵免:於交換學校取得1學期之學分後,由該校立即將成績單正本送至國際教育交流處,由本處轉達該院、系、所,由各院、系、所確認並完成學生學分抵免無誤,再轉交教務處登錄學分抵免紀錄。
期滿返國:學生在海外交換期滿返國後,應回本校繼續未完成之學業或完成所有必選修學分順利畢業,並繳交出國留學心得報告。

Q10. 海外交流交換我可以填選幾個志願?
A: 同學只要各項成績達到申請學校之標準,皆可申請當年度之交換或雙學位計劃。在準備申請相關文件一併填妥海外留學計畫學生申請志願選填表(可於國際教育交流處網站下載檔案)後送交國教處審核,請依個人志願由阿拉伯數字1開始填寫志願學校順序,志願別不限。本處將盡量依照學生申請志願順序推薦至該交流學校,如與國外姐妹學校合作內容有變動時,學生選填志願順序將自動向下順移一個學校單位。
如同學選填一所以上志願時,申請文件(如銘傳海外留學申請表、成績單)繳交一份即可,其他文件(如師長推薦信、學生讀書計畫、家長同意書、學生保證書等)準備一份即可,請勿填寫特定國外學校校名、國家或地址。學生保證書由學生本人在立書人簽名,由家長(監護人)在保證人簽名。

Q11. 海外交流交換回來我會延畢嗎?
A: 出國前學分抵免時,即應算好尚餘哪些銘傳必選修科目之學分,如國外所選修之學分皆能抵免是最好的情況。如仍需延畢,回國後則需註冊上學,補足學分方能畢業。延畢之優缺需先自我評量,做好心理建設,在國外求學時才能心安,回國補足學分時亦能妥善安排修課與課餘時間,如此方能充分利用國外與延畢的時間。

 

銘傳大學為了讓高中(職)的學生,對大學各類學群課程、未來發展及校園概況有深刻的認識,並經由分組學習、觀察體驗,來揭開大學的神秘面紗,特舉辦此活動。本活動將使學員親身體會大學生活的奧妙及美好,透過體驗課程、實際操作及與外籍生互動過程中,增長國際視野與世界觀,讓學員們準備好與國際接軌,為生涯規劃預作準備。 

營隊活動精彩畫面→「發現銘傳-大學生換你做做看」
更多相關資訊→銘傳大學高中生專區

「銘傳IC,團結一心,閃耀之星,就在國際」

Hello everyone, we are ICSA, International College Student Association (Taoyuan Campus).

Welcome to Ming Chuan University International Colloge!

Do you want to enrich your college life?

We’ll prepare a series of activities and competitions, come and join us.

Find us on Facebook>>International College Student Association